产教融合育人才 百名博士进园区 易兵一行赴湘潭市高新区洽谈产学研合作

黄中华 杨欢 时间:2022-04-17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汇聚社会各方资源,拓展优质就业岗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和学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4月1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党委委员、副校长魏克湘一行前往湘潭高新区交流,参加产学研合作专题研讨座谈会暨“百名博士进园区”系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走访相关企业。

易兵一行在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我们有很多员工毕业于湖南工程学院,感谢学校为我们培养了优秀的人才。”“‘传帮带’一直是湖工的优秀传统,我们会继续传承下去,欢迎更多的学弟学妹们来校友企业工作。”在湖南崇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湘潭华联电机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校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校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校友在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作出的贡献,高度评价我校毕业生具有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吃苦耐劳等优秀品质,同时向学校表达了企业用人需求。

易兵一行在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考察

我校教师为企业研发的防护服和防疫口罩

易兵、魏克湘一行在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参观了企业产品展厅,我校教师联手企业研发的防护服和防疫口罩受到了大家关注。“新冠疫情以来,我校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和技术优势,迅速下沉企业开展科技服务,助力企业研发疫情防控急需产品,彰显了湖工人的责任与担当。”易兵说。企业负责人对我校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技术支持等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通过这次走访,双方能在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有效实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

座谈交流现场

在我校与高新区产学研合作专题研讨座谈会暨“百名博士进园区”系列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上,政、校、企三方围绕人才培养、毕业生发展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了深度交流。

座谈会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游志华主持。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束林介绍了高新区情况。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和服务能力。

魏克湘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产学研深度融合、项目合作、人才资源共享、人才培养输送、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不断提升人力培养质量,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努力为高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校长易兵讲话

“积极应对社会产业需求,加强校企合作,推进协同育人,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培养社会需要的优质人才是学校当务之急。”易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政校企合作和产教融合,与高新区120多家企业开展过产学研合作;2021年,我校当选为湘潭市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产业链校长单位;学校每年派出十多位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开展科技研发;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建立常态化合作交流机制,更好实现人才共培、资源共享、项目共研、平台共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游志华主持会议

游志华表示,高新区与我校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基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高新区与我校的深度融合发展,在人才培养,资源利用、项目申报和平台建设方面实现共建共享。他希望,校企双方进一步完善交流机制,推动政校企产学研交流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拓宽合作领域,引进学校一批重大科研成果来区落地产业化。

 

签约仪式

会上开展了三轮签约:我校与湘潭高新区签署了《“百名博士进园区”合作协议》,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签署了《湘潭市先进电传动及新型能源装备产业链服务促进联盟机构合作协议》,与湘潭高新区8家企业签署了《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

这是一场“多赢”合作,通过优化校企资源配置,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共同搭建人才培养和发展新平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实现校企共同进步、学生高质量就业、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多方共赢。据悉,我校将在五年内遴选100名博士为湘潭高新园区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科技服务、项目对接等工作,联合开展企业家进校园、科技成果推介、人才培育等活动,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教育教学、人员培训等校企产学研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吴小波,高新区科工局局长文平;科技处处长黄中华、教务处处长方正军、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陈志斌、校友办主任陶宏、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万琴、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陈国强、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张细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李珍辉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审核:赵中华 魏坚 闵杰)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改革发展处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