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作为!学校改革发展专题论坛汇聚改革“心声”

作者:熊龙英 时间:2019-09-22


DSC01249_副本.jpg

 

QQ图片20190417180344_副本.jpg

 

F:?9年宣传报道\u65e5报道.17\u6613兵.jpg

 

F:?9年宣传报道\u65e5报道.17\u5f20小刚.jpg

 

877A6137.jpg

 

为改革谋思路,为发展鼓干劲!4月16日,湖南工程学院改革发展专题论坛在二报告厅举行。凝聚发展力量,形成发展共识,全校26个职能部门、16个院(部、中心)中层正职走上演讲台,根据近两年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结合单位和自身工作实际来谈问题、思路和举措。

论坛分两场举行,分别由党委书记陈岳堂和校长易兵主持。第一场论坛汇报人是职能部门中层正职,第二场论坛汇报人是院(部、中心)中层正职。这也是我校首次举行全校范围的改革发展专题论坛。

“我们的干部在思考什么问题?谋划做什么事情?针对学校关键期的发展大家打算怎么做?”在下午第一场论坛一开场,陈岳堂的提问就将会议气氛点燃。他指出,此次论坛旨在梳理学校未来两年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干部谋事、干事的能力和素质,推动学校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我对大学治理的宏观思考是坚持好一个办学之本、处理好两个关系、运行好三种权力、建设好四支队伍、编制好五个文本、实施好六大计划。”“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新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新时代高校必须履行的崇高使命。”“校园要承载大学之精神。”“大学质量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内容与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高校内涵发展的重要支撑。”

“实、细、准”,立足职责谈举措。“科研队伍建设要解决培养人和培育科研团队的问题。”“学科建设要坚持‘六定’,在学术层面定特色、定方向、定团队,在行政管理层面定目标、定责任、定奖惩。”“在聚集高层次人才上下功夫,实现学校人才队伍数量与质量的提升。”“财务工作的工作思路和原则是开源节流、优化配置、完善制度、防范风险、高效服务。”“面对资产管理问题,我们的思路和举措是守正履责、创新发展。”

教育理念的碰撞与交融。“人才培养是高校最基本的职能,围绕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机械工程学院以专业认证核心理念为指导,坚持产出导向的教育取向,持续改进教育质量文化。”“电气信息学院的发展思路是以‘新工科’建设引领学院教育改革。”“面对新形势,计算机与通信学院的发展思路是积极申报新工科专业,加快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背景下我校国际化办学面临重重机遇与挑战。”

聚焦学科谋发展。“整合学科梯队、凝练学科方向,围绕传统产业发展推进学科建设是管理学院发展的主要思路。”“以学科交融、专业协同为特色,设计艺术学院在艺术品金融、创意产业的发展方面推出了高水平研究成果。”“以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条件建设和制度建设,化学化工学院努力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凝聚改革力量,汇集发展“心声”。50多位发言人围绕党建与思政工作、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学科建设专题、人才队伍建设、学校管理改革、校园文化建设与大学精神培养、“我为学校作贡献”八大专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

善于发现问题,勇于直面问题,着力解决问题。在提问环节,校领导和其他参会人员围绕主题报告展开“诘问”和“质询”。“今年下半年学校申报创建省文明高校,请问计算机与通信学院做了哪些准备?”“实施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教务处有什么举措和对策?”“学工处和团委与学生联系最多,但办公地点在体育馆,给学生造成很多不便,请问资产管理处有没有解决方案?”“学校建设发展财务缺口很大,在开源和节流方面,请问财务处处长有哪些思考?”“省内普通本科大部分都开始招收留学生了,我们学校至今没有,你认为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最后一位演讲完毕时,时间已经来到了晚上11:20,但与会人员仍在认真听,仔细想,此情此景,令人动容。易兵指出,各教学单位的报告主题鲜明,准备充分,站位高,对学院、学校发展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理解得很透彻,思考得很深。他说,这次论坛是一次很好的交流机会,在每人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沟通了难题,交流了思想,达成了共识。他希望大家在会后继续深入交流、思考。

陈岳堂作论坛总结发言。“这次的论坛有新知的触动,有思想的碰撞,有情感的共鸣共振,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湖工干部的素质和精神面貌。”陈岳堂说,在长达8个小时的时间里,50余位发言人以饱满的热情、充满激情地表达了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达到了交流思想、达成共识、情感共鸣的效果,让人感受到了湖工人的精神和智慧。所有的思考都要落到实处,所有的交流都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陈岳堂强调,湖工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通过这样一次“大讨论”“大碰撞”,我们彼此之间增进了了解,凝聚了共识,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清晰的思路。他希望各学院、各部门将思想化为行动,倍加珍惜团结和谐,倍加珍惜大好形势,倍加珍惜良好机遇,倍加珍惜宝贵经验,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的局面,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更加辉煌的成就!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改革发展处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