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见成效 我校召开十大专项改革2022年度重点攻坚任务汇报会

时间:2022-12-09


汇报会现场

党委书记陈岳堂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讲话

自2019年4月学校开展全面深化改革以来,十大专项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随着改革工作由全面推进阶段进入重点攻坚阶段,校党委于今年年初决定实施十大专项改革重点攻坚计划。

为集中展现一年来十大专项改革重点攻坚计划的工作成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12月7日下午,我校在二会议室召开十大专项改革2022年度重点攻坚任务专题汇报会。党委书记陈岳堂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校长易兵,副校长陈赤平,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毅平,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齐路良,党委委员、副校长张小刚、向前、魏克湘出席,12位重点攻坚任务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依次进行汇报。改革发展处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各位专项改革牵头部门负责人聚焦内部治理与管理体制改革、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改革、作风与纪律建设、应用型人才培养改革、科技工作改革等12个改革领域,围绕新一轮学校章程修订、梳理健全党建基本制度、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建设等重点攻坚任务,从“具体举措、取得成效和存在的困难”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并结合申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学校重点工作,提出了下一步改革设想。“统一归口、明确标准是做好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定的关键”“学科发展既要交叉,更要融合”“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注重高水平科研团队的建设”“人才引进要更加注重人才质量的考量和研究方向的凝练”“要在绿色低碳校园建设中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每项重点攻坚任务进展情况汇报结束,在座的校领导结合分管工作进行了点评,并现场提问。

易兵对各专项改革工作给予肯定,针对一流学科建设,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的聚焦度、显性度,提升学科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要以项目、平台为抓手,通过团队和实验室建设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如何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建设,他指出要打造一批具有引领效应的名师,要统筹推进各类课程建设;如何推进科技评价改革,他指出要更加注重成果的转移转化,突出社会贡献度。他强调,下一步各部门要进一步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凝练学校特色,不断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各牵头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经过科学论证,多方研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陈岳堂对学校十大专项改革重点攻坚任务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各牵头部门在推进改革任务时充分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目标,突出教育教学实际,突出服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实招硬招,提高了改革的含金量和实效性。他指出,十大专项改革经过“全面铺开”“重点攻坚”即将进入“整体提升”阶段,各项改革的目标越来越明确,聚焦度越来越集中,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生动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改革永远在路上”。针对下一步改革工作,陈岳堂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战略的各项部署,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学校更深层次改革。二是要进一步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凝练具有引领性、协同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三是各部门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达成共识,在深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中不断丰富和完善学校综合改革内涵,形成各领域改革的活力,为学校的发展创造新的辉煌,创造新的业绩。

(审核:赵中华 熊龙英 黄逸轩)

Copyright© 2019.  版权所有湖南工程学院改革发展处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福星东路88号   邮编:411104